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Digileps 系統將採用 Drupal 為 CMS

為了要能支援分類研究活動進行,我們的計畫系統在第一年開始時完全是一行一行程式碼寫起來,並且在資料庫層級就分成「學名」、「規約」、「標本」、「文獻」、「人員」及「影像」等數個單元,並分段進行聯結(join)實作,並在第二年期間進行程式碼的最佳化。

隨著一般使用者對網站系統的親和性要求與日俱增,我們了解到,雖然親自針對需要撰寫程式可以造出最合用的輪子,但畢竟無法顧及所有層面,特別是計畫人力不足,而對於使用者及計畫審查者來說,目前很難從程式的內容及寫法給予評價,而多半只能從使用的經驗及資料的筆數來評量計畫的成果。

經過評估,使用 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除了不用親自撰寫維護許多常用的網站功能外,用了對的 CMS,在客製特殊的需求時(如我們之前為了未來的應用彈性而切分出的許多單元),事半功倍。

目前開放源始碼界最普遍使用的 CMS 主要有 Joomla! 和 Drupal 兩套,前者使用上十分快速,也有炫麗的介面,但不如後者容易客製化及有彈性。就生物多樣性領域而言,歐美地區採用後者的研究單位很多,生命大百科的資訊人員亦提到,若單位沒有人力將網站資料整理成 EOL 可以接受的形式,假使用的是 Drupal,那他們將可以吸收這部分的人力成本,換句話說,用 Drupal 架站就代表著和 EOL 的合作已經滿足了基本的系統條件。

當然合不合作是後面的事,重點是這代表使用 Drupal 可以和許多生物多樣性研究計畫的系統人員有共同的溝通語言,於是我們應該可以得到兩個層面的支援:
  1. Drupal 社群的模組開發經驗;
  2. 生物多樣性資訊在這套系統上的應用經驗。
是故我們已經採用 Drupal 做為新版系統發展使用的 CMS,並且將我們先前整理過的程式碼和功能做成新的模組,應用在管理及使用者經驗的改進上。

我們預定在2009年二月讓新系統上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