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關於 Digileps 搜尋結果的視覺提示


由於 Digileps 是針對模式標本及文獻的資料庫,因此我們假設來搜尋的使用者都知道要用什麼學名找,而搜尋結果首先便列出相關的異名表。針對異名表的呈現,說明如下:

  1. 一般異名表中,現用組合(current combination)均以「左懸縮排」(hanging indent,即段落首行向左,其餘相對縮排)的方式表示。此排版方式已普遍應用在紙本出版的異名表中。請見綠色箭頭所指處;
  2. 異名表中的每個條目均有資訊指出學名狀態,請見藍色箭頭所指處;
  3. 粗體字指的是上一步使用者所選擇的學名,請見紅色箭頭。以粗體提示有助於讓使用者瞭解他剛才所選擇的學名,目前在資料庫中所記載的狀態。

我們曾經針對粗體字是否要用來表示現用有效名討論,最後決定維持目前的做法,由視覺溝通的角度出發,考量如下:

  1. 現用組合已經有「縮排」這個訊息提示它,再加入「粗體」有多餘之嫌;
  2. 「粗體」若用來表示現用組合,那麼使用者在前一步所做的選擇必定需要另以視覺訊息表示,此舉定會增加版面的元素量,不符合本站「只提供所需訊息」的宗旨;
  3. 若改變後,使用者仍會需要點時間適應。

目前的安排在視覺訊息的分配上堪稱均衡,暫時加以說明而不進行任何變動。如果各位使用者有任何問題及建議,非常歡迎您能留言反映。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