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NHM)昆蟲系典藏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擁有超過250年的歷史,館內分成七個部門,分別為植物 (Botany Department)、昆蟲 (Entomology Department)、礦物(Mineralogy Department)、古生物(Palaeontology Department)、動物 (Zoology Department)、圖書館及諮詢中心(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以及Science Directorate。

Department of Entomology
自然史博物館之昆蟲館為一國際性的研究中心,在昆蟲綱和蛛形鋼系統分類、鑑定與比較生物學上都十分傑出,館內有約100名研究與維護人員,大約藏有兩千八百萬份昆蟲及其他陸地、淡水節肢動物標本(包括了蜘蛛、螨蜱類、多足類等),是世界最豐富之昆蟲標本館藏地。

昆蟲館將Sir Hans SloaneSir Joseph Banks的標本分別存放,其它的標本則依其分類系統式存放,約有290萬份標本(約10%)是從不列顛群島來的,全數館藏均為近代的昆蟲標本,昆蟲化石標本則展示於古生物館內。館內擁有來自全世界之標本,最老的標本可追溯至1680年(大部分的標本來自20世紀),且為超過50萬命名物種之模式標本存放地,並擁有高水準的昆蟲鑑定分類中心。

目前主要昆蟲採集地點與對象:
英國地區之動物相、雙翅目(Diptera)、白蟻(尤其來自西非、馬來西亞、熱帶美洲地區的)、鱗翅目天蛾科(Lepidoptera, Sphingidae)、膜翅目姬蜂科 (Hymenoptera, Ichneumonidae,尤其來自中美洲的)、不同類群的螨蜱類 (Acarina: mite and tick)、森林冠層的節肢動物(尤其是甲蟲)、同翅目(如蚜蟲)、以及一些蟻科、小蜂總科、尺蛾科、隱翅蟲科、象鼻蟲科等等。

原先全數的昆蟲標本被存放於南肯辛頓西側昆蟲大樓的六樓,蜘蛛類及多足類標本在Spirit Building中。直至2005年,舊的昆蟲大樓被拆除,全部的乾燥標本(除了膜翅目和鱗翅目)被移至博物館二樓的Origin of Species Gallery,膜翅目的標本(除了小蜂總科及nests)被移至博物館一樓的Spencer Gallery,鱗翅目和小蜂總科標本被移至Wandsworth,與其他陸上節肢動物標本及影像標本放在一起。Spirit collection則全數放在Darwin Centre phase 1的七樓,並於2006年六月開始建構Darwin Centre phase 2,以統一存放這龐大之標本,新的Darwin Centre Phase II預計將於2009年九月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