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第二屆數位典藏國際研討會

第二屆數位典藏國際研討會將於 2/23-2/27 於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大樓舉辦,本次會議邀請到數位圖書館與博物館界知名的計畫主持人及歐盟、美國官方代表與會。生物多樣性的session被安排在2/25的下午時段,前半段是數典,後半段是數位學習,也是自然生態教育方面的報告,亦值得一聽。詳細之議程及講題請參見所附之檔案,現己可上網報名,報名網址是 http://collab.teldap.tw/2009teldap/reg.php。

針對各計畫在執行層面的需求,此次我們共邀請到了三位在生物多樣性資訊領域方面相當權威的國外專家前來,機會難得,希望各位均能撥冗北上參加,共襄盛舉。三位講者的簡介如下:

(1) Arthur D. Chapman
Mr. Chapman 過去長期在澳洲植物標本館工作,協助標本館管理並出版許多澳洲植物學相關文獻,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植物學者。近年他針對過去工作經驗,配合 GBIF 與全球各大博物館及標本館的合作,將資料處理相關議題整理出版,是為「原始物種出現資料之用途」、「資料品質原則」及「資料清理之原則與方法」三本手冊(已中文化,先前已在主題小組會議中介紹)。他將從資料層面的問題來說明生物多樣性資訊管理未來將面臨的挑戰,及可能的解決方法,相信對於各計畫單位強化資料品質及管理流程將有很大的幫助。Mr. Chapman 個人的 CV 在 http://www.anbg.gov.au/biography/chapman-arthur-david.html。

(2) Dr. David J. Patterson
許多主題小組計畫在處理學名及物種資料時都會面臨到「一個物種有多個學名」、「一個學名用在多個分類群」或「分類架構不一致」的問題,亦尚未有一適當的資料更新機制以反映「物種命名隨時在改變」的本質,Dr. Patterson 是生命大百科計畫(Encyclopedia of Life)生物多樣性資訊部門的主持人,本身是分類學及資訊學雙棲學者,他所領導的資訊團隊在 EOL 計畫中提出了一個以學名為基礎的創新資訊內部架構(an innovative cyber-infrastructure),解決計畫內部資料更新及反映分類學研究現況的問題。Dr. Patterson 的講演將介紹這個架構,而此架構對於各計畫單位,機構長期之資料庫設計、維護及資料的維運及管理十分值得參考。

(3) Dr. Erwin Bergmeier
Dr. Bergmeier 是植群生態學者,近年在歐洲參與的計畫有生態系監測資訊系統建立及物種名錄等,本身亦發表多篇與植群生物多樣性資料分析、演算及應用解讀有關文章。本次會議他將介紹 SynBioSys Europe 系統,一個在植物物種、植群類型及地景多個層次進行管理及評估的合作平台。生物多樣性的典藏可用於支援生態系研究或作為驗證資料庫,故亦推薦各計畫或機構單位前來了解。

由於本次大會不接受現場報名,請儘早註冊並前來參加。
議程及三位講者的摘要及 CV 請至 http://digileps.biology.nsysu.edu.tw/download/2009TELDAP_Biodiversity.zip 下載。

期待您的參與!

沒有留言: